未分類
Jan
10

別把負面情緒傳染給孩子

資料來源:心啟晴心理學家李偉堂博士

要學習面對升小一的,不只是孩子,就連家長也要學習調理好自己的情緒,因為家長的負面情緒和反應,往往影響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甚至被孩子學習。

父母如果有不安、焦慮等負面情緒,應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現和發洩出來,因為孩子思維比較自我中心,他們會認為身邊發生的一切事都與自己有關,包括父母的負面情緒。孩子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令父母不開心,所以父母應該盡量不在孩子面前流露負面情緒,以免影響孩子。

除了不安和焦慮,父母也可能會因為孩子的一些行為而感到憤怒,這時候家長需要先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例如轉移視線、深呼吸等,而不是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當孩子看到父母生氣時有以上反應,他們也會學習這樣處理憤怒,而不是直接地發脾氣。當父母在孩子面前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其實已經是身教的一種。

Jan
10

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從小喜歡學習,但孩子不會自動變得喜歡學習,需要家長慢慢薰陶孩子,一點一滴地累積的。

在互動中鼓勵孩子

孩子不會一開始就學會堅持的,父母的職責就是鼓勵孩子在過程中堅持,給予孩子對成功的憧憬,當孩子成功後父母可以跟孩子回顧以前,讓孩子感受到堅持過後才得到的寶貴成果,鼓勵他們繼續做出好行為。

給予內在動機

很多時候,孩子需要一些動力才能做好某些事情,家長應該多強調孩子所得到的、不要比較,例如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享受努力的過程、得到父母的欣賞等,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建立孩子內在的動力,才能讓他們發自內心地主動學習。

家長以身作則

學習無分年紀,家長也可以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主動學習和好奇心,例如家長可以從網上學習烹調新菜式,過程中可以向孩子表達雖然自己不懂,但自己仍然會堅持和從不同渠道中學習,即使最後可以煮得不好吃,但下次會力求進步。讓孩子從實例中看到父母對學習的主動和好奇心,比起光是言語說教有效得多。

沒有不愛學習的孩子,只有不懂教導孩子學習的家長。愛學習是孩子的天性。要正確地教導孩子正向的學習態度,只能透過家長的堅持和不斷努力,透過不同的日常點滴,強化孩子對學習的動力。

Jan
10

由幼稚園升上小一,最大的區別莫過於學習模式的不同。在幼稚園時,孩子每天也是開心快樂地唱歌玩耍,但到了小學,他們要坐在座位上吸收知識,甚至需要背書應付默書測驗,要怎樣才能幫助習慣玩耍的孩子適應背書呢?家長可以觀眾孩子屬於哪種類型,從而選擇最有效的記憶方法。

1. 聽覺型

有些孩子擅長聽覺型記憶方法,他們把要背的內容看一遍,然後口唸出來,不停重覆這個步驟,慢慢地就能夠記住內容,父母只需要鼓勵和陪伴他們閱讀和唸出內容,就能夠幫助他們記憶。

2. 視覺型

視覺型的孩子不能靠讀出內容幫助記憶,但他們能夠用圖案和圖畫幫助自己記下內容,所以家長可以鼓勵他們用自己喜愛的方式紀錄和表達,了解他們要透過畫畫等方式幫助記憶,也可以發揮創意,在腦中把要背的內容建構成畫像,幫助孩子記憶。

3. 活動型

背書不一定要乖乖地坐著,有些孩子背書時不能定下來的,他們需要走來走去幫助思考和記憶。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坐不定會很生氣,覺得他們無心學習,但家長可能不知道孩子正正需要活動來幫助學習,因此家長可以把焦點放在成果上,甚麼方法能幫助學習,就用那種方法吧,當孩子需要幫助時再出手也不遲。

相關影片:
https://www.parentsdaily.com.hk/transition/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