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愛與父母同床 5大方法助小朋友過渡至獨自睡覺

撰文︰家庭動力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方月玲

 

天氣開始熱起來了,夏天即將來臨,這除了是孩子戒片的好時機外,也是準備讓他們獨自睡覺的好機會。很多時候,新手父母也會認為孩子年紀還小,不放心讓他們獨自在睡房中睡覺。結果,孩子一出生後,便與父母同床而睡或是同室而睡。久而久之,孩子的睡房變成雜物房或爸爸獨睡的地方。

 

當然,父母也會感到與孩子同房同睡的「苦況」,包括不能在房中閒話家常、睡覺時轉身也怕影響孩子,令一家人不能有各自的空間,好好休息。

 

孩子獨睡 培育成長
當孩子長大了不少時,父母也開始商討是否要讓孩子單獨而睡。究竟甚麼年紀的孩子才適合獨自睡覺呢?筆者見過不少的家庭,有些孩子從出生起便獨自睡覺,也有一些孩子到了12歲,仍與媽媽一起同床睡覺,而爸爸也獨睡了 10 年以上。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因為不同的原因或理由,而要安排孩子與父母同房或同床而睡。究竟與孩子長期同床而睡,是否會影響夫妻關係?無論你家中的情況如何,相信如果孩子能單獨睡覺,對於培養孩子的自信、獨立能力及責任感,都是正面的。

 

以下有幾個方法,或許能協助孩子由與父母同床同房,順利過渡到單獨而睡:

 

1. 讓孩子參與設計自己的房間

透過參與挑選自己喜歡的床、床單、牆上的圖案或燈飾,孩子對於這個轉變會變得雀躍,也能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與父母的「分離」。

 

2. 讓孩子選擇陪睡的物件

 

孩子喜歡與父母同睡,同時表達了他們情感上對父母的依附。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也有著情感依附的需求。如果能把部分對父母的情感需要,轉移到一些物件上,也可減低孩子獨睡的焦慮。讓孩子選擇陪睡的物件如毛公仔、手帕、攬枕等,也會令孩子比較安心單獨睡覺。

 

3. 在孩子房間午睡

 

在初期,可先讓孩子在自己的房間午睡,讓他熟習新的環境,慢慢地便容易接受是自己擁有的新天地。

 

4. 父母行動一致

 

有時候,並不是孩子不願意獨自睡覺,相反是父母不捨得與孩子分離。如果父母一致同意安排孩子獨睡,便要互相支持,行動一致。

 

5. 堅持再堅持

 

要孩子獨自睡覺,除了對孩子來說是新的體驗,父母也要調節適應。在過程中,難免會有些挑戰或想放棄的時候。只要家長明白這是必然的過程,自然可以互相支持及堅持。只要父母也以正面的態度、平常心面對這個轉變,孩子也會欣然接受這個對他成長發展有好處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