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內在動機轉化成學習

撰文: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 @ Dr. PLAY)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及終身老師,最清楚孩子的喜好及長處。如果能夠將孩子的內在動機轉化成學習,家長不用擔心他們的學習。不過,家長經常問-個問題:孩子擅長的地方如何與學習掛鉤?部分家長可能比較著重考試範圍,但其實學習沒有界限,重要的是孩子的探究精神,願意追求知識和解決問題。 

透過運動轉化成學習: 
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提高他們學習的動機。當孩子成功完成挑戰時,確認他們的成就,給予肯定和鼓勵。透過運動,孩子學習許多知識和技能,包括耐力、毅力、不放棄的精神,將之轉化成學習的元素。想起了筆者中學時,曾參與田徑校隊,當中學習的運動精神,不但幫助學習,也能用於成人世界的生活。 

透過看電視、YouTube的興趣轉化成學習: 
家長可以與孩子邊看邊談論節目內容並分享自己的想法,鼓勵孩子利用YouTube學習新知識/自學。筆者朋友的兒子便在疫情期間上YouTube學鋼琴,重要是家長善用孩子興趣,讓孩子喜愛學習,培養自學的態度。 

透過烹飪的興趣轉化成學習: 
家長鼓勵孩子參加烹飪課程,讓他們學習不同的食譜和技能,並與其他愛好者交流。讓孩子們參與食品準備的過程,例如購物、食材儲存和計劃飲食。幫助他們學習如何負責任地準備健康的食物。建立烹飪日誌,記錄孩子們製作的食物、學習進度及對烹飪的感受。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們掌握烹飪技能,並激發他們對創造和嘗試新的食譜的興趣。 

將手工藝嗜好轉化成學習,鼓勵孩子為自己訂立目標,學習特定的手工技巧,幫助他們專注自己的學習目標。同時,鼓勵孩子參加手工藝班,與人交流,並學習新技能。和孩子一起探索手工藝的歷史和文化,幫助孩子開展視野,並培養對不同文化和傳統的尊重。 

要想讓學習等同於玩樂,關鍵是在於「着迷」,必須把「玩樂」與「學習」結合起來思考。岩田拓真(2022)指,當家長了解孩子的興趣,將興趣結合學習,便可以慢慢培育喜愛學習的孩子。 

參考書籍: 
岩田拓真(2022)《培養孩子未來關鍵實力的「探究型」遊戲學習法》香港:萬里機構出版有限公司。 

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Dr. Win Win為Dr. PLAY 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仁愛校長會、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幼稚園、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保良局莊啟程小學的遊戲顧問。她現時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