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料流感高峰期再至 學生暑假後返校應注意個人衛生

近日本港流感確診比率高達8.6%,逐漸靠近流感基數9.2%,大部分個案都與H3N2相關。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預料,本港將再踏入流感高峰期,因為不少市民在3年疫情期間未曾接觸流感病毒,體内沒有抗體,亦未有接種流感疫苗,所以即使冬季流感已結束,夏季也有機會爆發流感,建議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許樹昌指,今年兒童流感嚴重併發症死亡個案增至4宗,其中一名25月大男嬰感染甲型流感後出現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併發呼吸衰竭後死亡。而且,根據衞生署資料,兒童鼻病毒及呼吸合胞病毒個案呈上升趨勢,許樹昌呼籲家長應多加留意,並小心子女在暑假後回校的個人衞生。 

至於新冠病毒,許樹昌指南韓、新西蘭及新加坡等地疫情有回升跡象,港人到相關地區旅遊時應小心,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他提到,外國藥廠正研發第3代新冠疫苗,針對XBB病毒,目前研究顯示抗體效果不錯,料本港最快2至3個月內可引入。他又提醒,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等高危組別應及時接種加強劑,不應等第3代疫苗。

資料來源:PD教育指南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