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幼兒正確地說話?

幼兒時期制定語言規則是很難,很多幼兒在剛開始說話時都會犯錯誤。那麼幫助幼兒正確說話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我們有一些可以增加孩子詞彙,提升孩子語言能力不錯的方法,希望能給家長多點啟發。

復述孩子的說話

復述孩子的說話是其中一個方法,它如對孩子何產生影響?復述是指無論孩子可能犯了什麼錯誤,您可用另一句帶有正確詞彙的說話,重複孩子的說話。如果你對孩子說:「你的襪子去哪兒了?」他們回答「腳」,你可以帶著燦爛的笑容和大量鼓勵的說:「是的,沒錯, 襪子就在你的腳上!」這樣你就不會引起別人對孩子詞彙錯誤的注意,也不會讓他們因為犯錯而感到難過。相反,您只是簡單地讓他們聽到它說對了。隨著時間的累積,他們聽到的正確單詞越多,他們將來就越有可能正確地組織更複雜的句子。

擴充孩子說話的句子

當孩子說:「 看! 那邊有隻小狗!」 家長可以這樣回應:「 噢! 是一隻長着啡色長毛的小狗, 正在 擺着尾巴,樣子十分可愛!」 那樣可以讓孩子從多聽家長的說話,學會更多的詞彙和學習更多說話的技巧。

讓孩子嘗試用多點詞語描述物件或事情

讓孩子試着慢慢仔細地描述自己喜愛的玩具或公仔開始。
為什麼你特別喜歡這個公仔?
視覺:它的身體是什麼顏色? 眼睛又是什麼顏色?
嗅覺:它有沒有氣味? 氣味像糖果還是花味?
聽覺:它說話時大聲還是小聲? 是怎樣說話的? 可以模仿一下嗎?
觸角:摸它的時候質感是怎樣? 軟軟的像棉花糖? 堅硬的像石頭? 是塑膠,金屬還是毛絨?(家長可在身旁找一些相同質感的東西,展示給孩子讓他觸摸。

利用閱讀圖書及講故事幫助孩子學習新詞彙

睡前閱讀講故事,除了是親子活動之外,還能讓孩子從故事中學習更多的詞彙。記得兒子小時候,重複閱讀孩子喜愛的故事,驚訝地三歲的兒子,已經能記得一些短句子的讀音。過程是這樣的,初時是由我閱讀給孩子聽的,當我重複地說了同一個故事三,四次之後。我便試一試進展到第二階段 比如說:「This is long , this is short!」 句子很相似,我閱讀第一句,讓孩子閱讀第二句,他已能好好記得一些短的句子,令我感到十分驚訝! 大家也不妨可以試一下。

多鼓勵,多給予讚賞

對於孩子說得對與不對不是重點,而是孩子能夠勇敢的嘗試,開口說多了,家長的鼓勵與讚美可令孩子對自己更有自信,更喜歡與人溝通,認為說話是一件有趣的事。家長可以有多些鼓勵的說話,例如:

「我欣賞你有努力!」
「 你說得很清楚,響亮,媽媽欣賞你!」
「好叻喎!學會好好用咀巴講! 」
「哇,能清楚地說出這個字,叻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