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在陌生環境中也放心地睡?

充足和優質的睡眠對於寶寶的健康成長攸關重要。父母可以做些令寶寶安心地睡?這次將解釋“在旅行或回家時睡個好覺的秘訣”。旅行和返回家鄉的時候,只有父母兩個人的時候是很容易做到,但當有了孩子時,往往會成為一個障礙。特別是經常失眠的孩子,爸爸媽媽們可能會擔心孩子在陌生的住宿環境能否睡得安穩,或回家後會否出現問題。對於這樣的疑難,這裡有一些小貼士和物品可以幫助您和寶寶在外出旅遊和回來時避免麻煩,並睡個好覺。

寶寶從幾歲開始可以在外留宿?

應該什麼時候可以帶寶寶 一起旅行?一般來說,以三個月後為準,但考慮到媽媽的體力,建議寶寶晚上能睡到一定程度才帶同一起外出旅行。如果寶寶還正處於晚上哭泣的問題,那麼媽媽們晚上將無法好好入睡, 單靠透過白天的時候一起小睡來確保睡眠狀態, 這種狀態很難旅行,這會十分消耗體力。話雖如此,旅行的好處是提神醒腦,還是要結合媽媽和寶寶的體力成為考慮因素。

「換個環境」對寶寶睡眠的影響

旅行時,您會在與平時不同的環境中睡覺,而寶寶對環境的這種細微變化反應 特別靈敏。 父母可能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在旅途中養成哄睡的新習慣,寶寶會不會比平時哭得更厲害?會不會在悠長假期的晚上開始哭泣? 確實我們經常聽說旅行時會出現睡眠問題。尤其是經常聽到「我比平時睡得更久。」 也經常聽說,平時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入睡的孩子,在一次旅行中變得興奮到深夜才睡,或者晚上哭得更厲害。

首先, 孩子是否必須在晚上 8 點之前上床睡覺? 確實因人而異,每個家長也有不同準則和日常生活節奏。特別是在旅遊比較特殊的情況下, 大家也可能會比平時晚一點睡,但如果因為睡眠不足晚上哭了,第二天又會更累了,旅行的樂趣可能會減半,所以請做好預防措施。

旅途中預防寶寶睡眠問題的措施

圖片來源:網圖

製造安全的睡眠環境

一個安全嬰兒床的環境對於睡個好覺至關重要。哪怕只是旅途中的陌生睡眠環境,爸爸媽媽也能安心,寶寶自己也會想:「這是我可以安心睡覺的地方。」旅行時,最好提前諮詢並選擇提供嬰兒床出租的酒店或可以提供床墊的旅館。不太建議睡在成人床上,因為有存在不安全的跌倒和窒息的風險。如果你喜歡的酒店沒有嬰兒床,問問他們能不能把床貼在牆邊,或者能不能借用墊子放於床邊使用,以防孩子掉下來。

遮光

睡眠和光線有着密切的關係。我們建議為睡房保持可以完全黑暗的休息空間,因為進來的光線具有喚醒您的大腦的效果。從窗簾的縫隙漏進來的一縷光,讓我一大早就醒了!在某些情況下,遮光與睡眠有密切相關的因素。

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旅行中,保持房間完全黑暗很重要,這樣您才能放鬆入睡。 父母亦可以在這種時候帶上小夜燈, 其實也很方便。如果你開著床頭燈或天花燈,不管你開得有多細,你醒來的時候都能看到它,它會把你弄醒。將小夜燈放在腳下不直接入眼的地方,既能保持光線,又能起到防止驚醒的效果。

此外,在酒店的窗戶通常是透光的,因此可能因為太亮而無法入睡。 可以事先準備黑布,夾和遮光膠帶比較方便。取一塊大黑布,用夾將其固定。如果您擔心光線會從縫隙中漏出,請嘗試用遮光膠帶將其遮擋。 臨走時可以很容易地撕掉遮光膠帶。當您擔心空調 的燈時,也可以使用遮光膠帶。

旅途中盡量減少新的習慣

當您在旅途中並且情緒高漲時,或者當您在陌生的環境中並且精神不穩定時,通常很難讓您的孩子以平常的方式入睡。但是,如果讓寶寶以不同於平時的方式入睡,您可能會擔心這會成為一種習慣,即使回到家後也不得不以這種方式入睡。由於旅行逗留在目的地時間往往很長,因此讓孩子入睡 可能要更長的時間。因此爸爸媽媽要多體諒孩子們的感受,允許比平時多做一點活動,而不是長時間給壓力也很重要。不過要讓孩子自己也明白這種方法只是出現在暫時比較特殊的情況, 如果回家後,也有想這樣睡覺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您需要經過幾天的訓練才能恢復過往的睡眠習慣。習慣越強烈,改掉它所需的時間和精力就越多。因此,為了在回家後不感到困難,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盡量減少新的習慣。

如果平時能自己睡的孩子睡不好,突然飲奶便睡著了,就很難改掉這個習慣。首先,可以嘗試讓寶寶入睡的常用方法, 要讓孩子慢慢適應。

如果旅行歸來後睡眠節奏紊亂怎麼辦?

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當你在不同的時間睡覺和醒來時,回到家後就很難回到原來的節奏。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嘗試在早上通常的時間起床,使身體節奏正常化的關鍵是太陽光。清晨醒來,拉開窗簾,讓陽光照射進來,重新調整生理時鐘。旅行累了,容易起床精神不振。 所以您可以讓孩子比平日睡得久一點或多點小睡也沒關係,只有當孩子睡得太久影響了他的就寢時間時才叫醒他。

只要早上能好好起床,晚上就可以慢慢按正常時間入睡,所以請在早上努力!

來源及翻譯: www.ie-men.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