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激勵孩子的方法

8個激勵孩子的方法

激勵孩子的最好方法是什麼?就要從嬰兒期開始行動,家長可以從小鼓勵孩子,促進孩子積極學習的動機。

1. 跟貼嬰兒的步伐

 

嬰兒自然傾向於新奇的事物,他們會遠離過於熟悉的物件,但也會遠離過於復雜的新事物。利用新事物提升他們的興趣,選擇圍繞他們的興趣的物件並與他們互動。

2. 激發好奇心

 

即使是嬰兒也喜歡探索新事物——尤其是那些表現新奇刺激的事物。孩子有時喜歡把東西掉在地上,試圖看看接下來這件物件會發生什麼事。選擇不同質感,不同顏色,不同形狀或不同聲音的玩具,更能增強他們感官的發展。

3. 鼓勵孩子進行有趣的探索遊戲

 

只要有機會,各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會自發地參與遊戲。遊戲的主要目的正是促進學習的機會,遊戲具有激勵作用,它提供了新奇體驗和向他人學習的機會,它需要孩子積極參與,可以加強社交能力並減輕壓力。百忙之中也為孩子提供孩子玩樂的時間和空間,因為「玩遊戲」是孩子成長發展的一個重要經歷。

4. 在學習過程中須重視社交的互動

 

在電子時代,有許多專門為兒童設計的教育程式,對象甚至是 6 個月大的幼兒。然而,即使是設計最好,最有效的應用程序也無法取代與家長和朋友實體的社交互動。現今社會幼兒可以通過觸摸屏平板電腦等進行學習,在這種學習體驗中,社交的互動同樣重要。

5. 讓孩子接受挑戰

 

與孩子訂立目標,令孩子更有動力和方向朝着目標努力。從嬰兒期開始,就需要努力來維持動力。當任務太容易時,他們會失去動力,但當任務太難時,以至於無法成功,反令他們失去原有的動力。電子遊戲正正有效地利用了這套學習的法則,根據每個孩子的能力來不斷提高挑戰水平。嘗試根據孩子現有的能力來挑選出適合的挑戰,並及時提供關於孩子表現的反饋。

6. 給孩子代話事權

 

當孩子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時,他們會更有動力和更投入去選擇對自己更有意義的任務。當孩子可以自行選擇時,令他們更能繼續保持參與度。可以的話加以利用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和有能力實現目標的範圍,而不是靠承諾獎勵。

7. 必要時才提供獎勵

 

當我們過份表揚孩子的智力,技能和成績時,使孩子以分數去衡量成功或失敗。孩子可能會被激勵想要獲得更多的回報,但他們也可能會因為害怕負評而迴避他們不擅長的活動。隨著孩子們的成長,在學校表現壓力也會增加,除了學習樂趣減少外,可能引致抑鬱和焦慮。當我們表揚孩子的努力,了解並肯定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提供更有效改善的方法建議,而不是僅僅關注結果和分數。這會使孩子更有動力去努力學習,相信他們能更堅定去追隨自己的目標。

8. 與青春期的孩子保持親密的親子關係

 

青春期是許多年輕人喜愛冒險和尋求突破的時期,潮流趨勢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傾向於令人興奮的新體驗可以大大地提高學習機會,並讓孩子變得更獨立。青少年為了得到同輩的認同而變得更加積極,有的還會追隨敢於冒險的領導者。但家庭關係密切的青少年不太容易冒險,由於有父母支持和關心,相對會有較少的行為問題,包括較少的藥物濫用和犯罪。家人要有同理心和支持,知道年輕人正在經歷他們的思想,身體和社會關係的變化,這些變化可能令他們對冒險行為產生吸引力。家人應該與孩子保持緊密溝通,並密切關注青少年一舉一動及身心發展。

文:🌰栗子媽媽
文章來源:https://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
圖片來源:Unsplash